Saturday 6 December 2008

法资企业的公关们又有的忙了

英国BBC等世界主流媒体都报道了法国总统萨尔科奇会见达赖的新闻。尽管中国方面早在之前就警告法国与达赖会晤的严重后果(会损害中法上百万的贸易往来)。但是这次萨尔科奇借着参加在波兰举行的欧洲9国峰会的契机,会见了不知道在那里干嘛的达赖。中方的反应是已经取消了上周在法国举行由发放牵头主办的欧盟-中国峰会。

BBC在此报道的正文显眼的位置引用了一名名为Zhang Wenguang对此的反应,以此来代表来自中国普通百姓的声音:"如果萨尔科奇真的会见了达赖喇嘛,我们将不会去家乐福,也不会购买任何法国商品了。"




"If Sarkozy really meets the Dalai Lama, we will not shop at Carrefour or buy French products again."
Zhang Mengguang



完整报道请见:
http://news.bbc.co.uk/1/hi/world/europe/7769123.stm

显然,即法国在奥运前夕对于西藏问题的态度,以及中国之前的一轮由网路,短信上发起的反法浪潮后,欧洲方面已经意识到了中国目前的民族主义情绪的变化。相比这一则消息已经受到了国内法资企业以及各大公关公司的关注。相关应对应急措施以及启动。在我看来有实力的法资企业还是应该加强与中国政府的沟通与合作,积极参与由政府组织与开展的各大社会活动与公益活动。同时,在对中国客户的客户服务上面也不能怠慢。之前不少听到某些跨国公司对不同国家采取不同客户服务标准的新闻报道,如果在此段时刻在华法资企业出现类似报道更会引发国内抵法情绪。


No comments: